close

南方航空1.jpg     

    這次北疆行能夠成行真是有點偶然,自從去年11月在背包客棧看到某一篇遊記後,才意外發現北疆是如此地美麗,看完當下就很想到北疆一遊,拍拍自然風光美景,那一陣子有空就會查查相關新疆資料,瞭解當地的特色為何。以前唸書時上地理課時只知道新疆非常大,足足有47個台灣那麼大,且很多豐富天然資源,其中還包含不少沙漠綠洲,而最重要的是這裡是絲路必經之路。

   以前就常看到一些關於絲路介紹的文章或是電視報導,也曾想到絲路走一回,當時在規劃行程時,也考慮過走絲路。在背包客棧爬文了一陣子,終於對於絲路與新疆大致上有個瞭解,走絲路大約也需要10天左右較適當,而北疆更不用說了,需要更長的時間,若真打算把新疆一次玩到底的話,建議規劃一個月的假期比較合適些。但是對於我這小小上班族能否請一週的假都不曉得能不能准呢?何況是那麼長的假,所以新疆絲路旅行還只能放在我心裡,期待哪天能夠成行。

   就在今年剛好看到MOD有個節目叫做「發現大絲路」,看過一次後發現蠻不錯的,也就續集都有持續收看,裡頭就有介紹到目前絲路的近況及遊玩地點,看完兩季後更加深新疆在我心中的印象。到七月時我只休過一天特休假,原本今年打算去爬幾顆百岳的,六月時報名了參加八大秀行程,豈料在出發前兩天,台灣適逢山區大雨,我跟的那團最後決定不開團了,所以登山社把旅費退還給我,殘念!當下又看到七月有個玉山群峰行程,馬上報名參加,不過登玉山要靠運氣,怎麼說呢?主要是因為玉山宿營地都有管制人員總數,能否成行也要看籤運如何,在五月底時抽七月初的籤,最後結果當然是沒抽中囉!

    眼看今年似乎登山與我無緣,今年還有10多天的假不知該如何利用,轉念想到不如到北疆遊玩,而請假問題跟公司問了一下,長官說若是公司淡季過去的話應該沒有問題,所以就開始準備規劃北疆行了。

    那段時間內我主要在背包客棧內爬文,大概爬了一個月之後,這麼長的時間若全自助旅行的話可能會充滿意想不到的事,且北疆最重要的景點是喀納斯內的禾木村,而近幾年禾木一直在修路,交通是個很大問題,為了不想留下遺憾,我決定參加新疆攝影網所舉辦的攝影團,在此特別感謝背包客棧的WUCC1234大大,在他的遊記中提供了我很多資訊,並在出發之前分享了他當初出發時的準備資料。而他也是參加此攝影團的,看完之後感覺還不錯,所以當下就決定參加了,參加攝影團的好處是大家同質性高,都是以攝影為第一順位,吃住方面大家都容忍度較高意見就不太會分歧,且都是隨車配有當地的攝影指導老師,新疆攝影經驗豐富,知道哪個景點較佳,另有個專職導遊幫我們處理其他大大小小的事,而我們就專心拍照就好了。

   由於是參加大陸攝影團,集合地點就是在烏魯木齊了,而台灣到烏魯木齊這段交通就必須自己想辦法了。由於沒有自己訂過飛機票,所以我又到背包客棧爬文一陣子。北疆最漂亮的季節當屬秋天了,而秋天時白樺木的葉子會由綠轉成金黃色,與其白色的樹身形成一幅美麗的畫作。我從5月開始就看到不少人揪團要去北疆看金秋,後來我在呼朋引伴區看到一位棧友留言也想去北疆遊玩,當下我就把我的行程告訴他,看看是否要一起同行呢?他就是我此次同行的伙伴阿特。

    每年的金秋北疆都是大旺季,尤其是9/20過後那10天堪稱是最精華的時段,這時候的白樺木已漸漸轉成金黃色了,一整排的白樺木超讚的!趁著這幾天上網到各大旅行社比價,我們請假的時間有限,以金錢換時間,所以就只考慮直飛的行程。目前台灣直飛烏魯木齊的航空公司共有兩家,分別是中華航空與南方航空,同一票種的機票,華航硬是比南航貴了不少,而華航從台灣起飛是16:10,半夜才到烏魯木齊,而回程時就是半夜12點起飛,回到台灣是早上,也就是說回程時要在飛機上過夜睡覺。而南方航空剛好相反,去程是凌晨00:45起飛,早上7點到達烏魯木齊,去程在飛機上過夜睡覺,回程是17:55起飛,抵達台灣時已過了11點,所以就要決定看看去程時累還是回程累囉!畢竟飛機上很難睡的,而我們也為了省點錢所以決定訂了南方航空的直飛票,而且在7/9就完成開票了,機票完稅價是27798元,在旺季買直飛票真是貴人。

    由於華航與南航都是在二五才有飛烏魯木齊,而攝影團行程是從9/20報到,9/30結束,共計11天。為了搭配飛機時間,我們選擇了9/19 00:45啟程,10/2 17:55回程,這樣子攝影前程前後都還有一兩天可以另外規劃自由活動。在烏魯木齊附近可以一日遊的景點有好幾個,我們挑了吐魯番當作第一天行程,而10/1去天山天池,10/2早上採買乾貨紀念品。

    每次旅行,我覺得規劃行程是件快樂的事,雖然一開始可能都沒有頭緒,但是我享受自己規劃行程的過程,我想應該是那種憧憬的感覺是很棒的!

 

以下就是此次金秋北疆的預定行程

9/18 Day0 家→桃園國際機場→地窩堡國際機場 住宿:飛機

9/19 Day1 地窩堡國際機場→吐魯番 住宿:標間

9/20 Day2 吐魯番→愛都假日酒店(晚宴說明會) 住宿:標間

9/21 Day3 烏魯木齊→紅山大峽谷→魔鬼城日落壯觀 住宿:標間

9/22 Day4 魔鬼城→禾木村 住宿:木屋2-5人含衛生間
(禾木可能9月會開放,如修路仍無法進入則改白哈巴一天,喀納斯多拍一天,禾木換牧民小車隔天進出需自費每人300-400元)

9/23 Day5 禾木多住一天深度拍攝 住宿:木屋2-5人帶衛生間

9/24 Day6 禾木→喀納斯 拍午後和黃昏月亮灣神仙灣 臥龍灣 住宿:木屋多人間

9/25 Day7 喀納斯→神仙灣→月亮灣→臥龍灣→白哈巴 住宿:木屋2-5人帶衛生間

9/26 Day8 白哈巴→布爾津五彩灘 住宿:標間

9/27 Day9 布爾津-可可蘇里野鴨湖 牛羊轉場溪水紅葉巨石 住宿:標間

9/28 Day10 可可托海→五彩城奇幻地貌中午光線→吉木薩爾 住宿:標間

9/29 Day11 吉木薩爾→木壘天山壩上→胡楊林  住宿:氈房多人間行軍床公衛

9/30 Day12 胡楊林→鳴沙山→烏魯木齊 住宿:標間

10/1 Day13 烏魯木齊→天山天池→烏魯木齊 住宿:標間

10/2 Day14 烏魯木齊→國際大巴札→地窩堡國際機場→桃園國際機場→溫暖的家


 

 

    期待已久的行程終於要展開了,9/18那天上午上班到中午,下午就趕緊作最後的裝備確認了,這次的裝備中以攝影裝備最多,可能派上用場的幾乎全帶上了。航空公司有一些飛行安全規定,其中所有的電池必須隨身攜帶不得托運,以避免電池在拖運過程中可能發生自燃情形而導致飛安問題。腳架也必須托運,若擔心腳架在托運過程中遭到碰撞,建議可以在腳架外圍用衣服包住,可以減低一些衝擊。而相機與鏡頭當然是隨身攜帶囉!這貴重的東西我才不敢托運,而其他東西都可以塞到行李箱了。這次旅行我準備了Ospray 48L登山背包搭配24吋行李箱,衣物方面還特地去加買一些登山衣物,主要就是排汗內衣褲,這衣褲不用擔心流汗發臭問題,效果很不錯的,到新疆也不用洗衣服了,一套穿個幾天也不會臭,當初爬百岳時也是這樣的裝備。登機時隨身行李不能太多,航空公司規定是5公斤,不過我只塞了相機、鏡頭、電池群與一件外套就破表,還好安檢沒特別檢查隨身行李重量。

 

(行前準備裝備表)

新疆裝備表1.JPG  

行李箱.jpg  

 


 

    從羅東出發到桃園國際機場必須轉乘一次,雖然是半夜的飛機,不過搭機還是多點緩衝時間比較好,傍晚時6點從羅東轉運站搭乘首都之星到市政府轉運站,在市政府轉運站內買了個便當隨便吃吃,然後在這邊可以搭乘大有巴士機場線直接抵達桃園國際機場。

    今天是週四,平日時間長途客運人潮不算多,一路上交通還蠻順利的,都沒遇到塞車狀況,抵達桃園機場時才8:30,距離跟阿特碰面的時間還有1小時半,所以在機場內到處走走看看,在機場有免費Wifi,隨手拍個幾張順便在FB打卡一下(似乎每位出國的人都有這習慣..哈哈)

桃園機場1.jpg  

    我跟阿特約10點在南航櫃臺前碰面,在這航廈真的沒什麼可逛的,我早早就上來這櫃臺前面等,邊滑手機邊等。阿特之前有在大陸工作過,對於搭機到大陸熟悉的很,所以他時間都算剛剛好的,飛機起飛前2小時開放報到,他就是差不多剛好時間到這,一開始我們兩根本沒見過面,只有在FB上聊過而已,甚至都沒通過電話。就在我滑手機時,旁邊走來一人說聲:「應該就是你吧!」,抬頭一望就是在FB照片上有看過的阿特,我想他應該是看我有背一個登山背包才容易認出來的。當下拿了行李到櫃臺前面去報到。南方航空櫃臺是位於第4與5號櫃臺,有意搭乘南航的朋友下次可直接到這報到喔!桃園機場2.jpg   

報到時才發現旅行社竟然沒有幫我預選座位,所以我被排到後面去了!也只好認命了!誰叫自己沒注意到這點...虧我還那麼早開票。

南航去程機票.jpg  

 報到完之後便直接到海關那邊去了,花不到20分鐘就檢查完畢了,此時才11點,距離登機時間還有1小時左右,我們兩就在這邊免稅商店逛逛,這邊免稅商店以煙酒為大宗,對於我來說一點興趣都沒有,後來有看到一間休息室,內有電腦可用且提供手機充電線,方便大家使用。

桃園機場3.jpg  

    今天的飛機準時起飛,由於我的位置在後排,所以經過一路大戰之後終於找到位置,雖然不是最後一排,但是倒數第二排也沒好到哪去,況且還是三個座位的中間位置,由於今晚要睡飛機上,飛行時間6小時15分鐘,所以我準備了充氣U型枕及耳塞,儘管如此準備還是可能睡不好,但應該會好過一些才是。

    當飛機平穩飛行後,空姐們開始準備倒水及晚餐給大家吃,今晚的飛機餐是雞肉飯,這些飛機餐是當天從烏魯木齊飛過來時準備的,不知是口味不習慣的關係還是其他因素,澆淋在白飯上的雞肉醬有股特別的味道難以下嚥,且吃白飯有點像在吃鍋巴飯似的,餐盒內大概只有水果跟麵包味道還可以,出門在外就隨意了。吃完飯後大家陸陸續續休息了。在機上我觀察到一個現象,飯後在廁所門前都排了不少人,由於廁所有限所以排的人很多,可能大家一上飛機就點飲料喝及飛機上比較冷,所以容易想上廁所,日後若不想排隊,建議一吃完飯就趕緊先去以避免晚點人擠人的。這六小時的飛行真是漫長,經過一晚的煎熬,終於在7點時降落地窩堡國際機場。

(南方航空)

南方航空1.jpg  

南方航空2.jpg  

    下飛機後,大家紛紛搭上手扶梯到海關去入境通關,此時並不是只有我們這架飛機剛到,也有其他飛機抵達,旅客們紛紛湧上海關,此時有一位女官員上前要大家排好隊伍才讓大家通過,而這對於這些互不認識的旅人真是有點難度,主要是這邊並沒有在地上畫線或是拉起排隊線來,後面有百來人,根本就聽不太到她在說什麼,她在前面說沒排好隊就不准通過,就僵持在那邊半小時,最後有人一直在那邊抗議才有一位高層來關注什麼情形,最後才放行讓大家去入境檢查,其實前面海關入境檢查處有好幾個窗口,前面也有拉排隊線讓大家排隊,不知為何這位女官員為何要在前面堅持就要大家先排好隊伍,造成大家極大的不便。由於這邊拍照很敏感,所以這部分就沒拍起來了。通過海關入境檢查後,拿了行李便準備出境,出境前還要查驗一次,而且這裡只有一個窗口,所有人推著行李往前面塞,這時插隊文化就出現了,我們乖乖的在排隊等,旁邊就有人走過去直接到最前面插隊,而前面負責檢查的官員竟然就直接讓他們插隊了,根本沒人在管,有些人看到也效而起之,當然最後就是一片混亂,看誰擠的進來就誰先通關,下圖是正常排隊的情形,而插隊的人就是從左側一路插進來。

地窩堡機場1.jpg  

    從7點下飛機,直到8:20才完成出境,真是很沒效率,浪費了許多寶貴時間。由於8:20對於新疆來說算是早了,在這航廈中慢慢走出去,發現很多商家都還沒開店,就在大門附近看到一家熟悉的店家,肯德基!!當下決定就在這邊吃早餐了,雖然KFC很熟悉,但裡頭賣的有一些跟台灣的不太一樣,我點了一份老北京雞肉捲吃吃看,打開一看就是雞米花搭配小黃瓜,上頭還淋了醬汁,而這醬汁讓我有點難以消受,味道非常地鹹,原先是捲起來整口咬,吃到後面我是把它打開挑雞肉吃,看來此次北疆行可能會有口味上的適應問題了。

地窩堡機場2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cwu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